如你们所愿

【佑灰|刷俊】九分钟

写在前面:

悬疑系列,暗黑预警,短篇一发完。

啵走主线,俊走暗线。所有通过一个案子串起来。

青叔第一次在婷圈尝试悬疑风格,希望大家给点意见。



正文:


崔韩率盯着审〃讯室里的那张漂亮脸蛋发呆,没想到一个投毒伤人案,竟会牵涉曾经的学长,虽然现在应该叫他“嫌犯”。

深吸一口气,号称警队精英的年轻人推开门,漂亮的人满脸的不可思议,藏着湖泊的大眼睛显得无辜又惆怅。


“把昨晚发生的事情详细重述。”崔韩率调整摄像头,打开记录本。


洪知秀双手抱头,他已经解释过无数遍。

昨晚他回家时大约7:30,文俊辉已经在餐桌旁等他,毕竟是两人的四周年纪念日,所以他提前一周买好朗姆酒。


“提前一周?”崔韩率打断他。

“我习惯提前做准备,工作或是生活都是如此。”

洪知秀有些烦躁,这位昔日学弟竟然假装不认识他,虽然他能理解目前两人的身份处境。


洪知秀继续叙述,他当时过去亲了文俊辉的头发,然后洗手吃饭,接着他把碗筷收拾到厨房,自己到小吧台调酒。


“这期间文俊辉有没有靠近吧台?”

“有,他每次都会过来,不是喝酒,他不爱喝,只会吃杯子里的樱桃。”

洪知秀声音沙哑,说起樱桃时嘴角还有些许笑意,崔韩率用手轻拍桌子,拉回他的注意力。


“你们家那个小吧台,平常都是你在用吗?”

“大部分时候都是我自己,俊俊不喝酒,圆佑偶尔会来家里喝上一杯。总之我也很久没有调酒,如果不是周年纪念……”


崔韩率反应了一会儿,“吃完樱桃后呢?”

吃完樱桃后,俊俊照例喝了杯牛奶,然后去阳台和猫玩儿。

“再接着你就去洗澡,那时候大致几点?”

“应该是8:30左右,我记得电视里正在播综艺节目的开场曲,那节目是俊俊喜欢看的,8:30开始。”


“全圆佑是8:39打电话给你们,这九分钟你都在洗澡?”

“是,我听到了电话铃声,以为俊俊会去接,结果它一直响,我就只好赶出来接电话。圆佑问我们有没有从干洗店取衣服,我不确定,就去问俊俊,然后……”洪知秀捂住脸。


“然后你就看见他晕厥在阳台,记录显示你立刻叫了救护车。”崔韩率把记录本合上,给对方递了张纸巾,

“文俊辉已经脱离危险,只是还在昏迷。我们在他的胃里化验出可溶性重金属,氯化钡,我们在你准备洗完澡慢慢喝的酒杯边沿,也找到了相似成分。”


洪知秀听到文俊辉脱离危险先是喜悦,而后又皱起眉头,“你在说什么?”


“我们有理由怀疑你向他投〃毒,所以……洪知秀,我们需要再对你们的家,还有工作室,进行二次搜查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为什么还要搜查工作室?警〃员李灿百思不得其解,不过依照经验,崔韩率往往是对的。

“找重要的物证。”崔韩率把工作室所有桌柜都打开,甚至连卫生间的都没放过。


难不成凶手会把毒药藏在这里?!

李灿懵圈三秒后突然拍头:“我明白了!洪知秀是做室内设计的,他说过每周都会去看装修材料,那地方很容易得到氯化钡。”


“找到了。”崔韩率无视掉他的吵嚷,从一个底层的小柜子里往外拿东西。


李灿飞跑过去,顿时咋舌,“这算什么物证!你还窥探人家的床事?”

崔韩率把已经拆封过的安全〃套和润〃滑油放进证据袋,“就是这么重要的东西,却不在它应该待的地方。”

“应该待的地方?在工作室那啥……不行吗?”纯情小警〃员难以启齿。

“当然可以,但前提是使用它们的人得是正常关系。”崔韩率吹起几丝刘海,可这办公桌不是他们的。


“监控录像应该都调取出来了吧?我们去瞧瞧,另外……通知局里,马上传唤全圆佑。”


啊?李灿想动手打这个故弄玄虚的混蛋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全圆佑,你和洪知秀还有文俊辉是怎么认识的?又为什么合开工作室?”

崔韩率仔细观察眼前的男人,气质清冷,甚至有些憔悴,可依然难以掩盖他出众的样貌,

“我的意思是说,以你的毕业院校和优异成绩,好像可以单独创业。”


“知秀在我的公司工作过,时间一长,我又认识了俊。觉得机会到了,就合作开了工作室。”全圆佑拿起纸杯,却发现水已经没了。


“文俊辉中毒,洪知秀在押,你这几天应该很不好过吧?”崔韩率紧盯他的表情,“或者我换个问法,以上两种情况,哪个更让你心疼?”

“……请问,这和案子有关吗?”全圆佑终于直视对方。


崔韩率一笑,“不好意思,那我们说点案子相关的。你在8:39分打了电话,为什么是打到文俊辉的手机上?”

“突然想起,提醒他去干洗店拿衣服。”


“据干洗店的员工回忆,你和文俊辉的衣服每次都是一起送又一起取,当然,这可能代表你俩关系好,可真的好到……一起买咖啡、逛超市、去你家或者在工作室过夜?”

崔韩率把笔记本电脑打开,推近过去,“这段是你们工作室所在大楼的录像监控,里面是谁不用我证明吧?”


镜头里的两个人出了电梯便拥抱激吻甚至拦腰抱起。

全圆佑闭上眼睛,指尖因为用力而发白。


“我猜你对朋友的恋人一见钟情,所以变卖公司和他们开工作室,这样就能理所应当接近文俊辉。后来友情变质,你们背着洪知秀偷情,渐渐的,你不满足于现状,也有可能是文俊辉的犹豫让你失去了耐心,谁不想完整拥有自己喜欢的人?于是你开始自己的计划。”


崔韩率合上电脑,这就解释了为什么送文俊辉去医院后,全圆佑会有几乎殴打医生的失态表现,也解释了洪知秀在押期间,他为什么在医院熬夜盼着文俊辉醒过来,却对在押嫌犯不闻不问。


“你那晚打过去电话时,听到是洪知秀的声音,应该很惊慌吧?”崔韩率看着对方垮掉的表情,愤怒的情绪汇聚到胸口,他不自觉提高音量,

“毕竟,你想毒杀的是他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李灿围观完整个审讯过程,目瞪口呆,被崔韩率连敲脑袋后都还反应不过来。


“我还是不明白!”

李灿一路跟着崔韩率到厕所,其实他已经想通部分疑点,比如全圆佑也做这行,也很容易拿到氯化钡,再如全圆佑在那个吧台喝过酒,也有机会下毒,可是……


崔韩率解开裤子,进退两难,他实在不习惯被人盯着撒尿,“你想问全圆佑是如何下毒,以及又怎么偏偏毒到文俊辉,对吧?”


李灿猛点头。


“我们一开始拼命查那瓶酒,结果没检测到毒素反应,那是因为全圆佑把毒直接弄到了酒杯边沿,也就是洪知秀每次都用的那只酒杯,我们带洪知秀‘情景还原’时,你注意到了吗?他每次都把酒杯有花纹的那侧转过来,然后再喝。”

“这个习惯,作为朋友的全圆佑一定知道。文俊辉不喝酒,他应该也知道,所以放心投毒。可他不知道的是,文俊辉有去吃樱桃的习惯,我猜樱桃摆放的位置恰好离投毒位置很近。”


李灿恍然大悟,“而且那天是洪知秀和文俊辉的周年庆祝,全圆佑确信洪知秀会调酒喝,所以他才打电话过去试探结果!”


崔韩率给他比了个大拇指,然后去洗手。


“那我们把洪知秀放了?这案子真特么悲催,红颜祸水四个字,没想到也可以用在男人身上。”

李灿先是感概万千,而后拿胳膊撞崔韩率,“我说,你是不是还惦记着美貌学长呢。他现在也怪可怜的,你趁机多安慰,一来二去的,不就嘻嘻嘻。”


“打住,我不会做趁人之危的事情,就算要,也得等他走出情伤。暂时结案吧,全圆佑现在处于崩溃边缘,他应该很快会招认,毕竟差点误杀最爱,换成谁都得疯了。”

崔韩率推开李灿往外走。


“什么叫‘暂时’结案?你又在打哑迷!”

“我是还有细节没想通。”崔韩率皱眉,直觉告诉他,这些细节不能忽视。

“什么细节?”

“多了点什么,又少了点什么。最重要的是那九分钟。‘’


从文俊辉吃下樱桃到全圆佑打来电话,中间足足九分钟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洪知秀开门前其实犹豫了一下。


“韩率,有事吗?”柔和的声音曾经让崔韩率陷入爱情幻想。

“我刚刚在医院给文俊辉做了笔录。”崔韩率看着洪知秀的脸色平静,甚至还轻微一笑。


“他以后的事情好像已经与我无关了。”

“可他中毒的事情和你有关。”


洪知秀收回递过去的杯子,“你要是来逮捕我,请出示证件。”

“我是来询问你,用学弟的身份。”崔韩率双手交握,


“文俊辉那天准备和你摊牌,你却说两人开心度过四周年。”

“我们搜查家里,总觉得少了点什么,是那些最能体现情侣属性的必需品,你们俩的感情早就出了问题,你们……半年多没有睡过一张床。”

“你应该早就知道他们在一起,甚至还产生了防备心。”


洪知秀还是那副淡定寂寥的表情,“文俊辉的话只能做旁证,就算是真的那又怎样?你没有证据来确定我早就知情。”


他说了文俊辉,不是俊俊。


“事发一周前,你试图让所有同事都知道自己买了酒,当然,主要是让全圆佑知道。你提前邀他去家里喝酒,还让他去刷杯子,就是在给他机会下毒。‘’

‘’当天文俊辉吃下樱桃后,你拍了酒杯的照片发到朋友圈,为的是让全圆佑误以为你即将喝下那杯酒,你或许迫不及待要看他的弄巧成拙的表情,因为那样才能让你消解恨意。”


崔韩率的表情愈发严肃。


洪知秀轻眨眼睛,长长的睫毛下蓄起水光,“这还是不能证明我有罪。”


“那个樱桃。” 崔韩率极力压抑胸口的苦闷,那个他暗恋过的总是带着浅笑的学长已经越来越模糊,

“全圆佑在杯沿下毒,是要利用你的喝酒习惯,鉴证科检查了垃圾桶里的樱桃核,上面的毒素浓度竟然高过于文俊辉体内的,这就说明有人提前做出切口,为的是保证整颗樱桃都有毒药。”


洪知秀的肩膀垮下去,捂着脸笑出声,“大学的时候我就觉得你不一般,没想到你这么快就揪出了残忍的凶手,我现在就需要戴手铐吗?”

崔韩率心如刀绞,这个人为什么要把自己逼到如斯地步,“你就不能表现得真实一些?”


“就设局中局来看,我很真实,谁想害我,我必百倍奉还。”洪知秀靠着椅背,眼角染上狠厉,

“我恨他们一起背叛,不知廉耻在工作室苟合,想尽办法编谎,却匆忙中互穿对方的衣服,更恨他昏迷前还叫全圆佑的名字……他们践踏我的自尊,却无耻到……一个等着我开口提分手,一个等不及要清除我这个阻碍。”


崔韩率等他发泄完,才默默开口,“既然这样恨文俊辉,为什么还要救他?‘’


天知道当文俊辉说出自己并没有喝牛奶的习惯时,崔韩率有多震惊。医生帮他洗胃,确信牛奶沉淀了大量重金属毒素,否则文俊辉将会性命不保。

而这杯牛奶是洪知秀端给他喝的,用的理由是有助于睡眠。

从文俊辉吃下樱桃到全圆佑电话打来的九分钟里,这个人该有多矛盾多煎熬。


洪知秀终于绷不住哭出声,他恨文俊辉,可他更爱文俊辉。他不想让任何人看出这份临近决断时的可笑不忍,他宁愿对方一辈子都不知道,这样才算势均力敌。


崔韩率走到他身边,握住他的手,“我不是来抓你,而是陪你去自首。该是放过自己的时候了。”

你值得一份更纯粹的爱情。

……


李灿盯着病床上得知真相后蒙头哭泣的文俊辉,摇头叹息,这真是彻头彻尾的三角悲剧。


崔韩率写完结案报告,轻揉太阳穴。两个谋杀未遂,还好都是未遂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  完 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写在后面:

关于局中局,刷哥在审讯室的伪装都在埋伏笔。

不要当真,不要当真,不要当真。



评论(116)

热度(1820)

  1. 共9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